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创办“新梦响家”,四位帅小伙的梦想之路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3

人生存在众多可能性,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创新创造。如果给你一个机会,你愿意选择做一名创新创业者,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么?

2016年7月,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的吴佳毅、孙玉发、白瑞生和刘宁四位大学生在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校园苗圃区(独墅湖)创办了“新梦想家NEW DREAMER”大学生西服品牌。几年来,他们善于合作、勇于坚持、乐于改变,收集一点一滴的精彩,一步一个脚印,一边行走在自己的梦想之路上,一边织出了一片灿烂的未来。


经历丰富,勇敢开拓西服市场


创办公司时,就读纺织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的刘宁正上大三,轻化工程专业的吴佳毅、孙玉发、白瑞生临近本科毕业。大家毕业后,孙玉发留校攻读研究生,吴佳毅 、白瑞生、刘宁本来有机会进入名企工作,但是他们选择了创业。

“我们四个各有所长,有不同的人脉,经验也不一样。” 

(左:孙玉发,右:吴佳毅)


吴佳毅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第一次创业尝试,创立了苏州第一家HeyMorning(嗨么你)校园早餐平台。他带领团队在4个月的时间内,服务了苏大师生近5000人次,完成了近15万元的销售额。


孙玉发大学期间参加了“苏大天宫杯”“创业姑苏”“创青春”等创新创业大赛,曾获得“协鑫杯”全国大学生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


刘宁曾在PU口袋大学市场部担任实习生和市场主管助理,并成功运营苏南高校及安徽高校的平台。


白瑞生曾担任DQ培训师并拥有丰富的零售门店运营经验。

(左:刘宁;右:白瑞生)


吴佳毅注重实践,孙玉发注重科研,刘宁善于外联,白瑞生有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性格主动直接的吴佳毅把大家聚到了一起,“我们几个都是很有想法的人,想着趁着年轻,还有足够的资本。不想以后老了的时候,回想自己的这段经历,嘲笑自己因为种种借口而没有开始的勇气,而且在这个年纪创业成本也比较低,为什么不试一下呢?”


“参与一些重要活动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去哪里买西装,同学之间没有一个很好的渠道或者品牌,并且价格昂贵,大家就只能一直相互借。”以西装作为创业方向,源于他们大学生活中的一个困惑。以专业所学为基础,他们实地考察了江浙沪地区五十多所高校,结合网络问卷、信息征集等调研方式,调查和了解不同地区、高校学生对西服的需求情况。

通过调查,他们发现高校学生对西服有很大的需求。西服不仅有市场,而且大学专业知识能够提供助力,这让他们嗅到了创业机遇。“我们觉得自己做这件事很有意义,一方面让更多学生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更好的西服,使西服不再被作为一种奢侈品,另一方面也希望每一位年轻人通过穿一套合身的好西服,变得更加有自信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齐心向前,每一天都有收获


“不论是参加辩论赛、竞选、汇报还是求职,每位大学生穿着西服的瞬间,都有着非凡的意义。西服承载着的是大学生自己的梦想,还有我们的梦想,因此我们取名为‘新梦想家NEW DREAMER’。”他们希望能够为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高性价比的西服。


校园展厅


该创业项目曾获得第二届全国纺织类高校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第十一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铜奖、2017年江苏省优秀创业项目等多项荣誉。


“虽然之前积累过一定的创业基础,但这一次正儿八经的创业仍然充满挑战。创业里最大的挑战是心态。”在创业初期,他们与每一位充满自信与激情的创业人一样,相信自己的市场,也做过美好预期,“觉得我们很快就能成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理想与现实的落差让他们对自己产生过质疑,但依然选择前进。


参加竞赛

在他们看来,失败也是经验的积累,整个行进的过程本身也是收获。当初参加创业比赛时,他们被评委否定项目后难免沮丧,但冷静分析后又明确了自己要做的是什么,怎样才能把这件事做好。


 “要做好‘很难’的心理准备,但也正是因为‘很难’才有机会。”吴佳毅说到。曾经有很多同学来找吴佳毅谈创业合作,但往往过了半年就没音讯了,“创业过程会有很多因素阻挠你。”吴佳毅谈到自己曾经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紧接着就马不停蹄地工作两个半小时,“这其实是很小的事,但就已经有很多人受不了了,而创业有更多需要去面对的问题。”

比如在许多年轻公司,合伙人常因为内部意见不合便一拍而散。“记得有一次下班之后,我和老白在回去车上吵得不可开交,都快打起来了,感觉‘战争’一触即发,但吵完之后,下车了,我还是心平气和地默默跟去他家休息。”吴佳毅笑道。


在这四位合伙人看来,事件的争论就应停留在事件本身,“通过这些事情,你会发现创业兄弟有多么重要。”工作上的争论不应该伤害到友情,同时个人情绪也不能带到工作中,遇到矛盾要保持客观冷静。

当产生新想法时,他们每个人都会自己先考虑利弊和深层次的问题,如果能对事情的解决有实质性的帮助,就找一个合适的时间一同商讨。“正是这样的环境,才使得我们的一些好想法得到真正的落实,我们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真的要去做。”


在思维碰撞过程中,四人有着非常强的“互补性”。“我是一个科研出身的人,会重点关注面料性能和质量,比如在挑选面料的时候,我会重点关注面料质量是否合格这类问题,而他们也许会更在意实用价值或者意义。”一件事有很多面,而每个人的关注点不同,给出的思考角度也不同,“创业就要求我们把所有人的思路都展示出来,逐一分析,找准普遍性需求,得出最好的决策,整个团队的效率、执行力也会大大提高。”孙玉发说。

稳定拓展,时刻准备迎接挑战


“最开始只想在苏大做,想着一步一步做踏实。然后接触的人变多了,圈子变大了,便开始拓展了。”谈及发展现状,吴佳毅如此说道。


采用“互联网+C2M+校园量体师+校园展厅+AI智能匹配”方案,他们解决了年轻人购买西服时面临的三大痛点:价格过高,尺寸不合适,购买时间长且服务体验差。同时他们结合近百万的年轻人人体数据,努力设计出专门适合中国年轻人体型的西服版型和款式。

产品照片


“‘新梦想家’已经进驻江浙沪地区17所高校,我们目前还在其他地区继续进行调研。”商业拓展计划综合考虑物流、管理成本等多方面因素,在不同城市开辟的市场数量也不同,每一步拓展都要经过缜密的思考。


有想法、有尝试、有探索、有激情,追逐梦想的同时不断反思,这是他们走到现在的秘籍。


“如果我在大一大二时明确了自己的创业方向、创业之路,那我会更有针对性地在大学时期建立起相关的创业资源,然后更有规划地走上这条路。”在被问及曾经的大学规划时,吴佳毅这样说道。在他们看来,每一个人在现在的校园生活中都需要有这样的“创业规划心态”:“多去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思考自己要怎么过好大学生活。一开始会很难,但难不要紧,重要的是要敢于去尝试,在尝试的过程中不断地发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并且坚持下去。”


“有想法就尝试”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要对自己的人生有规划,知道自己去向何方。”


团队合影

无论何方,都在远方,只要坚持正确方向,就应该勇于尝试,这样才会获得更多的可能性。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也会一如既往为每一位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就业生态环境和优质的科技服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