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简介


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于2007年,是苏州大学开放协同发展、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服务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经过10多年的摸索与开发,苏大科技园已在苏州市已形成“一园五区”规模,即校园苗圃区(独墅湖)、科技创业区(姑苏)、创新加速区(吴中)、高新技术产业园(通安)和科技产业园(吴江),打通了校园科研创新—众创实战演练—孵化器培育—加速器试产—产业化拓展的创新创业全链条特色成果孵化服务通道。


2009年获省科技厅、教育厅认定为“江苏省省级大学科技园”;

2010年获科技部、教育部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

2011年获教育部、科技部认定为“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

2012年获苏州市人民政府认定为“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园区”;2013年获苏州市人社局认定为“苏州市校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获苏州市发改委认定为“苏州市青年大学生科技创业开放式服务平台”;

2015年获苏州市人社局认定为“苏州市大学生创业园”;

2018年旗下众创空间获省科技厅认定为“江苏省省级众创空间”,在2017年度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考评中获得“优秀(A类)”;

2019年获江苏省经信委认定为“江苏省星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在2018年度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考评中获得“优秀(A类)”。

目前,载体总面积近8万平方米,在园企业472家,其中和学校人才、科技成果紧密相关企业200余家,辅导上市企业4家,协助在园企业申报各类人才、科技项目300余项,促成投融资金额超亿元。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苏大科技园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取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特色产业链初步形成:

在装备制造产业链方面,先后孵化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苏大明世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方晟光电装备技术有限公司等装备制造领域的优质企业。其中,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门数码激光全息制版技术与设备、新型激光包装材料的技术工艺及其相关工程性技术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企业,2012年在创业板的上市,明世光学、汇博机器人和方昇光电也均已在新三板上市。

在生物医药产业链方面,科技园孵化并服务了苏州苏大赛尔免疫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苏州同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苏州博习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人本药业有限公司、苏州堪赛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领域的优质企业。其中,苏大赛尔免疫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依托苏大阮长耿院士在血液研究方面的成果,以单克隆技术为基础,定位血液领域诊断和治疗市场。在科技园的相关服务下,苏大赛尔先后获得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证,并入选江苏高技术产业发展计划。

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方面,科技园孵化并服务了苏纳特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恒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日高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安靠电源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英纳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苏州斯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优质企业。其中,苏州斯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致力于环保工程设计、施工安装、工程调试以及环保药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环保企业,在科技园的相关服务下,公司与苏州大学合作,先后研发出“重金属污泥稳定剂”、“次磷去除剂”2项发明专利,并已规模化生产。

服务作为科技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吸引优质企业入驻的关键。为此,科技园不断加强对服务平台的投入力度,不断提升服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平均每月就会举办针对服务人员的专门培训以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在基础服务、项目申报服务、投融资服务、财务服务等方面努力为企业提供各项便利。在基础服务方面,科技园加快项目引进速度,平均每年为80家新入园企业办理工商注册、变更、咨询及其它各类基础服务。在财务服务方面,为园内小微数企业提供财务咨询工作,累计为200余家企业提供了财务代记账服务。在项目申报服务方面,科技园深入挖掘、积极组织、整合资源,辅导园内外企业申报姑苏科技创业天使等人才项目近百项。在投融资服务方面,协助企业融资金额近亿元。

为进一步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助推苏州市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由苏大科技园主办的“苏州大学创新领袖训练营”自2014年开班以来,受到了广大创新创业者的支持和赞扬。活动累计吸引了千余名苏州市级以上领军人才企业、外资企业研发机构、“瞪羚计划”和“雏鹰计划”等企业高层人员以及苏大在校学生参加。活动的开展使得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综合实力切实得到了提高。

由苏大科技园主导成立的校内众创空间——六维工坊为企业孵化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集开放式办公空间、项目展示厅、咖啡厅、会议室、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路演厅为一体,致力于为苏大师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生态平台。空间目前已入驻大学生企业20家,5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六维空间内积极开展各项创新创业活动,开展多场创业讲座,积极辅导学生项目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直以来科技园都十分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科技园每年平均新孵化2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创业导师服务,科技园目前拥有创业导师23人,能迅速高效的解决大学生创业遇到的各项难题。同时,科技园积极组织并辅导企业参加“创业姑苏”、“创业吴江”、“互联网+”等各类国家级、省级和市区级比赛,助力大学生企业获得各项扶持资金。